English

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开工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今天从水利部获悉,淮河入海水道工程淮安枢纽、滨海枢纽、淤土段河道工程等三项工程开工,这标志着淮河入海水道这项淮河流域的防洪骨干工程,进入了全面加快实施的新阶段。

开辟淮河入海水道,实现淮河畅流,从而根治淮河水患,是淮河流域广大人民群众的企盼。从12世纪以来,由于黄河改道,淮河失去了独流入海的通道,至今已有8个世纪。新中国刚成立,国家就提出要在“淮河下游开辟入海水道,以利宣泄”。但由于国家财力、物力等各方面原因,淮河入海水道一直未能实现。1991年江淮大水之后,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太湖的决定》,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又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1999年10月,经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国家计委正式批准了淮河入海水道开工报告。至此,这项凝聚了淮河下游千百万人民企盼和几代水利工作者心血和汗水的淮河下游防洪骨干工程正式全面实施。这将一举改变淮河入海通道不畅的历史,大大改善淮河防洪减灾的基础条件,确保洪泽湖及下游地区2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亩耕地防洪安全,为保障流域内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可靠的保证。

据悉,这一工程近期设计泄洪流量为2270立方米每秒,主要包括开挖行洪河道163.5公里,兴建二河、淮安、滨海、海口等4个枢纽及淮阜控制工程等。按国务院要求,这一工程将于2002年基本建成,2003年汛前发挥效益,总投资41.17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